煤科学量子化学计算课题组
 
首 页 课题组简介 人员组成 导师简介 研究动态 报告中心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团队生活 热点关注 承担项目 联系我们
 
 
Location:  首 页 > 热点关注 > 热点关注 > 正文
 
热点关注
 
鼓励正确的独立思考是必要的
发布日期: 2010-01-05   阅读次数: []次  来源:王德华 博客  请选择阅读字体:

今天读到王鸿飞老师的文章,少一些独立思考也许更好,文章的内容和道理,如果细读和理解的话,对研究生和年轻学者会很有启发的。但是要是没有理解,就会误读 (希望我没有误读)。谈点心得和认识吧。

王老师文章中,字面上理解他所说的独立思考,应该定义为异想天开,是指那些学生还没有入门,完全是个门外汉,水还没喝几口,根本还不知道什么是科研,所以对他们来讲,独立思考是拒绝接受正确的科学结论和研究经验的良方利药也是用来反抗导师的有效武器

我们提倡和鼓励的独立思考,是建立在对自己的研究领域的相关进展和理论发展有充分的了解,对前人的工作有比较正确的认识和合理的评价之后,根据自己学科领域中还存在的问题,不受框框束缚,进行独立思考,而不是去做些重复性工作。如果学科领域存在的问题是方法学的问题,要么思考另辟蹊径,要么现存的方法的基础上去发展;如果是还没有被发现的科学问题,由于自己的独立思考,而发现和提出了出来,也许就是个好问题。每个人的大脑是不同的,思考方式也是不同的,背景是不同的,理解也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所以我们才要求集思广益。我们提倡和鼓励独立思考,是一种正确的思维训练,不希望我们的研究生墨守成规,不思进取,人云亦云,做些简单重复性的工作。

如果盲信:老师说的都是对的,文献上说的都是对的,课本上说的都是对的,专家说的都是对的,权威说的都是对的,….这样一味盲从,那问题可不就大了。现实中,确实有些学生的思维就是这样的,要是问他为什么的时候,他会回答:文献上说的,那一个教授说的,那一个外宾说的… …。当然,我们不是鼓励盲目地无理智地全盘否定,一切老子为大的思想。学术上谦虚谨慎是需要的,但是无理性地盲从是不可取的。

所以,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入和熟悉一个领域,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做出有一定创新的工作,是合适的。将不同的领域或分支学科能有机结合起来,有时候是需要一定的魄力和独立思维的,我们一直鼓励的交叉学科,也是基于这方面的一些考虑,学科交叉希望是强强联手。

鼓励研究生独立思考,但是研究生要忌讳:

这山望着那山高,眼高手低,这不是独立思考。

目中无人,自以为是,井底之蛙,这不是独立思考。

眼光短浅,武断否定,蛮横粗野,这更不是独立思考。

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理性的思维对待独立思考。

这是我的理解。

(德华 2009.2.25 随感)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  2003 晋ICP证02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