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科学量子化学计算课题组
 
首 页 课题组简介 人员组成 导师简介 研究动态 报告中心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团队生活 热点关注 承担项目 联系我们
 
 
Location:  首 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课题组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朱卡克教授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5-22   阅读次数: []次  来源:煤科学量子化学课题组  请选择阅读字体:

5月22日,应我校煤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朱卡克教授于我校迎西校区博学楼C座五层报告厅作了题为《相转移策略控制分子筛介观结构及其催化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宝俊教授主持,我校煤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相关学科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朱卡克教授介绍了一种在甲苯/水体系中相转移合成策略,得到了ATO、CHA结构的纳米磷酸盐分子筛和CHA结构的多级孔道硅酸盐分子筛。通过一系列表征手段分析了其微观结构、揭示了其结晶机制、并结合正庚烷临氢异构化催化体系中反应物种的扩散和本征反应动力学,探讨了异构化过程中的控制因素及择形机制。朱卡克还介绍了针对MTO反应的纳米SAPO-34分子筛、NH3-SCR的多级孔道SSZ-13分子筛的制备、表征及性能评价。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同学与朱卡克教授就分子筛的结晶过程、分子筛催化反应过程中的择形及扩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学术报告主讲人简介:

朱卡克,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2003-2005于德国Jacobs University Bremen任研究员,2005-2009年分别于丹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和美国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至今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任教。主要从事多孔固体材料的合成和多相催化研究,熟悉催化剂的设计、合成、测试和表征。开发了多种多级孔道沸石材料并用于催化反应,目前苯和甲醇烷基化已在工业应用。已发表SCI论文75篇,第一或通讯作者40篇,单篇最多引用158次,他引共计超过2700次 (包括JACS 3篇, Angew. Chem. Int. Ed. 1 篇, ACS Catal. 2篇, J. Catal. 2篇, Appl. Catal. B. 3篇, Chem. Commun. 3篇)。获得授权国际专利4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重点项目1项。2011年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资助,并于同年参与欧盟玛丽-居里访学行动计划项目。

热烈欢迎朱卡克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朱卡克教授作报告

张丹丹 供稿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  2003 晋ICP证02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