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科学量子化学计算课题组
 
首 页 课题组简介 人员组成 导师简介 研究动态 报告中心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团队生活 热点关注 承担项目 联系我们
 
 
Location:  首 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课题组成功举办第八次“乙醇C-C键在Cu基双金属催化甲烷-合成气反应体系中的生成机理”重点项目推进WORKSHOP
发布日期: 2018-10-22   阅读次数: []次  来源:煤科学量子化学课题组  请选择阅读字体: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推进WORKSHOP于2018年10月21日8:30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能源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王俊刚副研究员主持。项目组12位成员到会,交流讨论进展报告3个,并参观了解新建的甲烷-合成气制乙醇反应设备,会议历时3.5小时。

交流讨论进展报告依次为,王俊刚:甲烷-合成气制乙醇实验进展;王宝俊:有答案和没答案不要紧——关键在于思考和前进;章日光:钴基催化剂晶相和晶面结构对表面C失活机制的敏感性研究。会议针对实验工作及项目推进会执行力、费托合成反应中钴催化剂晶面结构对表面碳引起失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形成以下几点共识和要求:

1.实验在本体型Rh2O3Rh/Cu2O负载型催化体系下进行了催化剂表征及对反应进行了检测,反应主要生成甲醇和少量乙醇。为了验证Rh助剂作用,下一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1)稳定评价数据,并与目前Rh基催化剂最优性能比较,研究性能差异及改正不足;2)制备CuRh催化剂,获得类合金相双金属催化剂,研究其催化性能,并适当通过掺杂Co、Fe等助剂,提高合成乙醇催化剂;3)改变制备方式,维持Cu2O还原后晶面结构,力求获得结构明确的CuRh双金属催化剂。

2.从理论计算方面提出了费托合成反应中钴催化剂晶面结构对催化剂失活影响机制。理论计算工作认为FCCHCP晶相Co催化剂不同晶面上表面C对催化剂的稳定性具有重要影响。HCP钴具有消除C的作用,因此具有强的抗积炭能力,催化剂稳定性好;而FCC钴不能消除表面C,故抗失活能力差。并就催化剂不同晶面C物种的表征展开讨论,希望从反应后催化剂的表征以及反应过程中原位表征两方面说明不同晶面C物种的生成能力,从而较好地支持理论计算结论。

3.会议重点讨论了当前关于推进会提出的问题执行效率较低的问题,请各位同志高度重视,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问题应多思考、多讨论、多评议、多行动;提出项目推进会要人人参与、人人贡献,避免实验研究和理论研究各选一个代表发言的倾向和定式,真正把推进会建设成为有效的学术交流的平台。

王宝俊:有答案和没答案不要紧——关键在于思考和前进

章日光:钴基催化剂晶相和晶面结构对表面C失活机制的敏感性研究

韩冰莹 供稿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  2003 晋ICP证02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