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科学量子化学计算课题组
 
首 页 课题组简介 人员组成 导师简介 研究动态 报告中心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团队生活 热点关注 承担项目 联系我们
 
 
Location:  首 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课题组成功举办“Cu基催化剂上甲烷-合成气制乙醇”重点项目讨论会
发布日期: 2018-04-01   阅读次数: []次  来源:煤科学量子化学课题组  请选择阅读字体:

为推进Cu基催化剂上甲烷-合成气制乙醇重点项目,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610课题组于331日上午在山西大酒店举行项目讨论会。会议由章日光教授主持,主要内容为郭荷芹研究员、樊惠玲教授、刘红艳教授和凌丽霞教授汇报交流近期工作进展情况。610课题组侯博研究员与本课题组王宝俊教授等十余人认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郭荷芹研究员汇报了微型交替脉冲反应装置的搭建情况及遇到的困难,王宝俊教授详细询问了实验装置所需配件的购置情况,以及就下一步工作中催化剂的性能评价和表征分析与郭荷芹和侯博研究员达成一致。樊惠玲教授汇报了题为“甲烷-合成气制乙醇的热力学问题”的报告,王宝俊教授提出重点项目中该部分存在的问题不明确,与樊惠玲教授进行积极讨论,最终明确了需要解决的热力学问题。刘红艳教授就“Cu基催化剂上S中毒问题”进行了汇报,章日光教授提出解决S中毒问题时,一定要涉及相关反应机理,进行有S与无S情况的对比,王宝俊教授肯定了刘红艳教授的工作,提出了S中毒对于反证催化剂活性位的重要意义以及自己对S毒化催化剂的认识。凌丽霞教授汇报了题为“IrO2(110)面上CH4的解离及C2物种的形成”,计算比较了IrO2(110)Cu/IrO2(110)Pd/IrO2(110)三种催化剂上CH4的解离和C2氧化物的生成能垒,并汇报了下一步工作的想法和安排。

会议中,参会老师和同学就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会议结束之时,王宝俊教授对各位老师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肯定,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完成好各自的工作,共同推进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17BE6

郝晓斌 供稿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  2003 晋ICP证02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