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科学量子化学计算课题组
 
首 页 课题组简介 人员组成 导师简介 研究动态 报告中心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团队生活 热点关注 承担项目 联系我们
 
 
Location:  首 页 > 研究动态 > 课题动态 > 正文
 
课题动态
 
科研之路的不二之选——文献阅读
发布日期: 2017-05-29   阅读次数: []次  来源:煤科学量子化学课题组  请选择阅读字体:

2017512日,课题组例行组会,本次组会由梁丹丽同学主持,主要是由研一的五位同学作近期工作汇报。

首先曹月婷同学作题为“CO等小分子在Pd4-TiO2上的吸附的汇报,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背景,模型搭建及计算结果。汇报后同学们积极讨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建议,随后凌老师强调:大家要重视文献阅读,为下一步的开题做好准备。接着林浩同学作汇报,题目是“Pd(100)(110)(210)面上CO氧化偶联制草酸二甲酯的理论研究,主要内容为研究背景,思路,反应机理及近期工作总结,针对报告内容同学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然后连霞霞同学汇报的主题是“BAlGa改性ZSM-5分子筛的研究,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思路,内容及计算结果。凌老师就其汇报内容提出建议:应该详细介绍其研究背景,能够让大家清楚了解研究目的。王老师指出:对于PPT上所表达的内容,每位同学一定要弄清楚其中的计算过程,希望大家把问题研究明白透彻。接着张姗姗同学作了石墨烯的表面修饰的汇报,王老师就其研究课题向张姗姗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清楚明白自己的下一步计划,不能盲目学习,并且需要加快实验进程,希望张姗姗同学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最后刘艳同学作了题为“AuNPs-PDMS 柔性复合薄膜光学特性和电学特性研究汇报,就其课题内容,王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柔性薄膜的性质广泛,应该就其中具体的一点来研究,学会找准”,平时要多跟老师沟通,有问题及时解决。然后,凌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两幅图,通过对两幅图的对比,告诫大家在展示自己的模型图时要选择合适的角度,图要清晰表达其所包含的内容,让人一目了然。

最后王老师就研一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坚持做好自己有能力做好的事情,明显不合适的事情不要去做,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在专业知识领域,大家已经进入了创造和发现的过程,从发现问题到提出问题的过程正在经历,接下来要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文献阅读是科研问题的不二法门,希望同学们接下来继续努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之事。

林浩同学作汇报

连霞霞同学作汇报

刘艳同学作汇报

凌老师向大家展示一张清晰的图的重要性



刘艳 供稿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  2003 晋ICP证02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