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科学量子化学计算课题组
 
首 页 课题组简介 人员组成 导师简介 研究动态 报告中心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团队生活 热点关注 承担项目 联系我们
 
 
Location:  首 页 > 研究动态 > 课题动态 > 正文
 
课题动态
 
发现不同,寻找相似,总结规律
发布日期: 2016-11-14   阅读次数: []次  来源:煤科学量子化学课题组  请选择阅读字体:

 2016116日,课题组例行组会。本次组会由研二彭茂主持,主要内容为三位博士生做近期工作汇报以及三位研三同学做大论文提纲汇报。

首先由郝晓斌博士做作题为“碳纳米管内金属稳定性(氧化和烧结)的理论研究”的汇报。主要从不同尺寸碳纳米管负载Rh4簇的氧化还原,CuRh表面烧结机理的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汇报后,针对模型的构建以及烧结的机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同时,课题组也针对如何选择最优路径方面进行了讨论,凌老师认为当选择吸附构型时,应选择吸附能为适中大小的吸附构型进行相关反应,吸附过强吸附过弱都不利于反应的进行;而章老师则认为需要统一标准,选择最稳定的吸附构型作为反应物进行相关反应。在此基础上,王老师建议反应物吸附状态及其稳定性与反应路径相关,应全面考虑,并再次提及当我们评判一个反应的决速步骤时,应选择势垒最大的还是能量最高的么?并要求同学们下去深入学习并思考这两个问题。其次,由韩冰莹博士作了题为“双金属Pd催化剂上CO氧化偶联制草酸二甲酯的理论研究”的近期工作汇报。针对此汇报,王老师指出在博士开始阶段要勇于尝试各种不同,并深入探讨了韩冰莹博士构建模型时的困惑点,指出了韩冰莹博士在计算方面的错误。再次,由李对春博士作了题为“不同Al/Zr比方钠石结构的稳定性和酸性的理论研究”的近期工作汇报,王老师首先肯定了其工作,并要求其与老师积极沟通进行论文的修订。

随后是三名研三同学针对自己课题作了大论文提纲的汇报。汇报后,刘老师提出:在大论文书写中,标题一定要突出论文主旨,要体现论文特色;章老师建议:章节小题目要体现重点,体现区别,一定要注意表达的准确性。王老师指出:大论文的结论与展望切莫成为“小结简单加和”,要从相似中发现不同,从不同中发现相同,挖掘特点,总结规律。写出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同时要求研一同学要充分认识到组会的重要意义,要从每一次组会中获得收获,不断在组会上学习,进步。

 

王老师进行指导          

 

温广香同学作汇报

 

张禁同学作汇报

 

 


彭茂 供稿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  2003 晋ICP证020029号